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简报>>正文
重点实验室调研组赴广西全区开展平陆运河物流运输组织调研

平陆运河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是连接西江黄金水道和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的江海联运大通道,平陆运河建成通航后,将开辟广西壮族自治区内陆乃至西南地区运距最短、最经济、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为使平陆运河在建成后更好地发挥物流运输功能,智能物流网络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组织教师调研组,开展广西全区相关经济腹地的调研。

7月10日,调研组从重庆出发,历时15天,分别在南宁、钦州、防城港、梧州、贵港、来宾、柳州、百色、崇左共9个城市进行调研,组织了8场座谈、走访了10家企业,实地调研了15个码头、14个船闸。调研组围绕平陆运河物流运输组织了解广西全区城市交通规划及产业布局,了解货物来源走向,实地考察了西江流域沿线港口、船闸。

通过调研,对广西的产业布局、港口建设、碍航桥梁及货运枢纽节点规划,江海直达船,特别是江海联运面临的技术问题、运输成本等都得到了进一步的了解。在贵港、来宾、柳州等城市的调研中,实地了解到未来经平陆运河出海比经西江航运干线到达珠三角出海节约了120公里,但经平陆运河出海需经过五个船闸,耗费时间长、收费船闸多,大藤峡船闸成为了目前运输船舶的堵点等,需认真研究船闸通过能力对货物运输的时效性和畅通性保障问题。在百色和崇左调研中,存在港口吞吐能力不强、集疏运体系较弱,碍航跨江建筑多,船闸通过能力低等问题。迫切的问题是如何完成基础设施的联通,特别是多式联运中最后一公里的打通。

柳州港江口作业区

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工程

  此次调研组共计行程5000公里,全面具体的对广西产业发展和布局、交通运输结构、平陆运河建设等有了深刻的了解,为后续平陆运河物流运输的有效组织提供更实际的方案。

上一条:王勇教授团队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下一条:聚焦国家战略:智能物流网络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开展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多式联运调研

关闭

交通大学实验室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渝ICP备11007697号-1|Copyright ©2017 CQJ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