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简报>>正文
聚焦国家战略:智能物流网络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开展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多式联运调研

为进一步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落实国家战略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结合,智能物流网络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组织教师在通道的沿线及重要枢纽城市进行调研,了解通道的集疏运体系及多式联运的运行效果。

调研组从重庆出发,经过贵州、云南,最后到达广西的南宁和钦州。沿线调研了南宁、钦州、防城港等城市交通规划建设,实地调研走访了各城市港口码头、产业园以及重点企业,与各枢纽城市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

北部湾的钦州和防城港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广西的海陆交通枢纽、西南地区便捷的出海通道。

钦州市交通局邹满丽局长介绍了钦州港主要的功能定位是集装箱码头,面向东盟国家发展进出口贸易,主要产业为石化、中石油、纺织、新能源材料等。钦州港已基本布局江海中转码头,开通西部陆海海铁联运班列,规划建设复式航道,项目建成后有利于提升物流运输效率、避免拥堵,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联运服务效能。

在防城港,调研组一行与市发改委、市交通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工信局等相关人员以及重要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座谈,市交通局介绍了防城港拥有230公里边境线,与越南陆海相接的边境贸易活跃城市,主要有钢铁、有色金属、能源、粮油食品、石化、装备制造六大支柱产业。防城港已建成20万吨级散货码头及航道,30万吨级散货码头正在加快建设,中越铁路建设也在持续推进中,防城港将围绕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能力、提高港口货物集疏运水平等,打造以现代化集疏运体系为目标的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国际枢纽海港。

此次调研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多式联运为出发点,对广西沿海港口城市的公、铁、水及产业布局进一步了解,为开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多式联运示范及高效协同,推进国际经贸流通走廊建设,协同产业、物流和商贸的融合等方向的研究思路有了进一步的明确。学院在调研过程中,了解了行业管理和企业的用人需求,为相关专业建设和相关毕业生就业拓展了渠道。







上一条:重点实验室调研组赴广西全区开展平陆运河物流运输组织调研
下一条:2021年管理科学领域国内重要学术会议日程

关闭

交通大学实验室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渝ICP备11007697号-1|Copyright ©2017 CQJ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