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简报>>正文
喜讯:实验室5项优秀成果荣获重庆市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第八届重庆市发展研究奖

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重庆市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第八届重庆市发展研究奖成果的决定》,经管学院共有五项优秀成果入选,获奖数量和质量均取得重大突破。实验室万宇博士、张瑞教授完成的“渝滇缅-印度洋通道可行性研究”获评第八届重庆市发展研究一等奖,王春杨教授、魏庆琦教授和李豪教授主持完成的成果分别获得重庆市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万宇博士、张瑞教授承担完成了《重庆对外物流通道建设优化和拓展研究》研究项目,立足国际国内发展环境、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庆发展需求,统筹构建了“1+1+6+6+N”重庆对外物流战略通道新体系的优化布局思路,提出主通道优化布局措施建议和机制,研究成果《提升渝滇缅-印度洋物流通道战略地位 加快构建重庆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获得重庆市委主要负责人肯定性批示。

王春杨教授团队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完成的“基于知识溢出的区域创新空间结构演进及优化对策研究”报告全面刻画了我国区域创新空间结构的动态演化特征,系统阐释了知识溢出影响我国区域创新空间格局形成与演化的内在逻辑,在学术上推动了中国本土特色创新经济学研究进展;在实践应用上,本成果提供了知识经济背景下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的新视角,为政府有效落实创新发展战略、制定合理的区域创新政策提供依据,可以指导企业进行科学合理区位选择和配置创新资源,并为其他国家和地区制定区域创新政策提供经验借鉴和政策启示。

魏庆琦教授与肖伟教授针对交通绿色化、低碳化发展趋势,基于国家级项目,完成了名为“基于有限理性出行行为引导下的城市低碳交通体系治理研究”的报告,该报告紧扣城市低碳交通治理,不仅从理论层面构建了有限理性行为个体决策过程模型、随机环境与海量差异化出行者相互影响的低碳交通治理政策仿真平台,并以重庆为例开展案例研究,提出了促进城市低碳交通体系治理的制度与政策建议。成果有助于各级政府、企业和个人理解出行决策机理、城市交通网络均衡状态变化和参与城市低碳交通体系治理。有利于我国 “双碳”治理目标愿景,以及重庆“低碳城市”和“低碳交通”建设的圆满完成。

李豪教授团队通过研究航空公司机票价格的定价机制,出版了《面向乘客策略行为的航空客运动态定价及应对机制分析》专著,著作针对需求不确定给航空公司带来的决策困境,系统讨论了面向策略乘客行为的机票动态定价策略和需求学习机制;按照系统、整体、协同原则,创新性地提出了航空公司机票销售供应链的概念,探讨了航空公司机票销售供应链形成的新实体-信息结构和供需匹配模式;在乘客具有策略行为的背景下讨论了航空公司、机票销售商等决策主体的定价策略和销售机制,拓展了易逝品收益管理的常规内涵。

此外,张瑞教授参与完成的《我国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研究:顶层设计与实现路径》专著成果还荣获了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上一条:绿色物流智能技术重点实验室王勇教授团队成果入选 “2022年度交通运输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库入库成果”
下一条:华龙网:促进一流专业建设!重庆交通大学召开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物流管理与工程发展圆桌会议

关闭

交通大学实验室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渝ICP备11007697号-1|Copyright ©2017 CQJ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