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简报>>正文
重庆第1眼:向海而行!从“通江”到“达海”

在第五届西洽会上,央企表现最为活跃,合作的橄榄枝,56.9%来自央企,签约项目 45个,投资金额达到 1626.35亿元。所谓的投资风口,其实也是“英雄所见略同”。有4家“中”字头的央企,和重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两家:“中国远洋海运”和“中国物流”,不约而同,为重庆描绘了“因港兴城”的蓝图。

越来越“港” 央地合作来一波

本次签约的“中”字头央企,都堪称龙头。其中,“中远海运”的发展史,最早可追溯到1961年,在中国航运业,是超级巨头。放到全球化的深海,也能跻身世界前列。《财富》发布的2022年世界500强榜单,“中远海运”排在127位。在这份最具分量的“全球巨头俱乐部”名单中,“中远海运”已连续7年上榜,且:排名每年都在上升。

作为我国的“航运之王”,“中远海运”在全球范围内大力投资码头,其中,集装箱码头有51个,重庆果园港,就是其中一个。在150多条集装箱“铁海”线路上,“中远海运”用合作,将内陆站点和主要港口“串”在了一起,“一带”和“一路”无缝相连,形成了一条连通亚欧、辐射全球的纽带。重庆处于纽带的重要节点之上,重庆的港口,是“中远海运”在内陆站点布下的重要一局。另一个“中”字头央企:中国物流,其前身的主营业务之一,是“铁路物资”。两大巨头加码重庆的投资,让西部内陆的“铁水联运”,望向了更远处的星辰大海。

相对来说,货物走水路,成本更低、运量更大。重庆,山环水绕,发展水运条件优越。总里程达4451公里的航道,分布全市,其中长江航道就有679公里。干流横穿东西,叶脉状的支流网,沟通南北,覆盖了重庆70%以上的区县。2020年,重庆是中国内河运力“五强”之一。2021年,“重庆港”是西部唯一一个“内河十强港口”。2022年,重庆港“集装箱铁水联运”,位列三甲。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已然呼之欲出。

重庆“港口梦”——万物中转站

万州新田港二期19号泊位,本月之内,就将进入下部结构的施工。新田港二期,一共规划了4个5000吨级的散货泊位,19号泊位,是进度表上最后一个,其他3个,已基本完成了下部结构。万州新田港,是重庆三大战略性“枢纽港”之一,二期工程是为了提升能级。三个月前,一期工程的铁路集疏运中心,开通了货运列车,铁水联运“最后一公里”,瓶颈打通。鄂西、黔北、陕南、湘西的物资,在此集散中转。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由此东向出海。

乌江白马航电枢纽,是重庆“最贵”的在建水运工程,将把整个乌江干流的595公里航道,全部提升为“内河高等级航道”,方便更大的船舶,来往于乌江与长江。目前,周边地区有45.5%的货物,经重庆港“水水中转”。到2025年,5000吨级的船舶,可借长江水道,常年满载而行,在重庆港靠岸,每年吞吐的货物量,将增加50%,突破3亿吨。重庆正在构建现代化的港口体系,打造世界级的港口群。这也契合了航运“巨头们”所描绘的蓝图:一个内陆的“万物中转站”——希望,正在照进现实。

现代港口,已成为国际物流供应链上,最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全世界90%的外贸商品,都需要穿越大洋,才能抵达的目的地。每天,数量巨大的国际中转、国际运输、国际贸易,都在港口发生。重庆是长江上游的特大港口城市,今年“西洽会”,首次新增了“国际物流馆”。从通江到达海,这也是重庆正在发力的新赛道

向海而行!

从“通江”到“达海”

地球,70%被海水覆盖。海运,是国际贸易中“谁也绕不开”的物流方式。涉水运输,汽车是个难点:怕水、怕冰冻、怕磕碰,自重很重、装卸不易,不可叠放、特别占地儿——在物流中,就是个“碳圆儿”。而在贸易中,却又是个香饽饽。整车进出口,被看做国际物流业的门槛。

在重庆团结村,进口车通过铁水联运,漂洋过海而来。有了汽车专用的“铁托盘”,集装箱有福了,一箱可装3台车,运输成本下降,运力增加50%。团结村集装箱中心站,所处的地方,是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这一园区已入驻超过5400家企业。行走园内,各类物流仓储林立,国际货物可以直接“仓对仓”。

重庆拥有中国内陆首个“批量进口整车”的保税仓储,让企业的流动资金加快回笼。在国际物流供应链上,重庆摸索出各种创新模式,为进出口拓宽了门户。西部出海,最近的距离,是走“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与广西北部湾,一头一尾、两两相望。在北部湾,“中远海运”也同样布局了集装箱“枢纽港”、国际物流中心等,打造“航运+港口+物流”的一体化体系,94条“海铁联运”通道,纵贯从重庆到北部湾的沿线地区,西部内陆,得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无论是靠边沿海,还是内陆腹地,向海而“行”,是为了向海而“兴”。重庆发展国际物流,对于拉动经济可谓牵一发动全身。在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交通物流经济专家黄承锋看来,重庆是国家重要的经济中心,也是制造业中心,进出的物流项很多,国际方面又有领先开通的渝新欧 ,优势比较明显,这些都构成了重庆打造国际物流枢纽的底气。但从通道的能力的角度来讲还不够,比如渝新欧,铁路的能力已基本饱和,再往下走,西部陆海新通道也基本饱和,往东走,长江通道,三峡通过能力已经达到极限,重庆要出去也受到了限制,所以重庆要扩展国际贸易通道的话,这几条都应该扩能,这是最迫切的。扩能的同时还要伴随技术升级,要赋智,并且通道和产业要共生发展、互动,通道发展要和重庆市以及沿线各省区智能技术、生态技术发展同步进行,这样以通道带经济,效率更高、水平更高。

“谁掌握了海洋,谁就掌握了世界”。这是《海权论》的名言。在全球化的时代,“出海”,也是繁荣和发展的活水。重庆,从吹着江风、到迎接海风,想要实现的突破,也是内陆城市的共同梦想:不仅仅“面朝大海”,更希望,深入“国际竞争”的深海;更希望,远征“世界分工”的远洋。哪怕逆风而行,也要勇敢搏浪。

上一条:华龙网:促进一流专业建设!重庆交通大学召开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物流管理与工程发展圆桌会议
下一条:绿色物流智能技术重点实验室联合物流国贸教工党支部举行开放日系列活动

关闭

交通大学实验室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渝ICP备11007697号-1|Copyright ©2017 CQJTU